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心灵散步者

原名:高强。不高不强,徒有虚名。新浪网名:儒商强哥。谢谢朋友关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简园  

2017-05-31 00:48:11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若说喜欢养花的人是唯美而恋旧的人,那么喜欢小院的人则一定是内心丰富而充满博爱的人。

我喜欢小院,即使小院里那些执着的顽强生长的杂草杂花,也像生命里哪些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人一样,不面对都不行,相处甚久以后,都被岁月留在了生命的最深处,平淡的日子也就在这样与人的交往中变得立体而充盈起来。何况每一个人的小院都是一个独立的神秘世界,它把过去的那些唯美的记忆,现在的喜悦和惆怅,未来的迷茫和希望,统统的以自己的法则,创建了一块属于自己的在世界之中,又独立于世界之外的天地。所以,所有的小院都是自我至美至真的,因为它从不迁就,也从不妥协。

饮酒助兴,喝茶悟禅,小院则能反观一个人的一生,细微之处能见一叶一菩提,用心之处能听轻风如诵经,所以,我常和人说用心务小院能参道。

银川的立春向来是个爽约的女子,谷雨都到了它才慢悠悠的缓步走来。不过今年的立春已经比前几年的立春早了将近十天,都说是天气变暖了春天的脚步走的快了。所以今年我和爱人天刚见暖就留意着市场上卖花苗菜苗的人。到四月十号基本都按规划种好了。十五平米得小院虽然收拾的整洁干净,但更显荒芜,缺乏生机,家里六十七盆花这时可用上了排场。塞上四月多风沙,一天风和日丽我趁爱人不在家,把养了四年的铁树,八年的榕树,正红红火火盛开的三角梅,这些我认为坚强的花都搬到院子里,又把长得最好的几盆吊兰也挂在了光秃秃的葡萄架上,摆放的错落有致,空中与地面相互呼应,在荒芜的银川四月,生机勃勃的有些张扬,就像燃烧的绿色火焰,成了小区的明星小院,成了小区人们的观赏点。

下班爱人回家,喜悦之余规劝晚上一定要搬回屋里,但我看天气预报温度都在零度以上,心想应该没问题。第二天起来一看,一夜的低温和肆虐的风,让吊兰的叶子像霜打了一样,全部耷拉下来,金边吊兰比一色吊兰更惨,叶子就像水煮的那样已经不成样子,满树的三角梅只剩下稀稀拉拉的几朵,无精打采的在风中晃荡着。就连那铁骨铮铮的铁树,叶子尖都耗干泛黄了,榕树的叶子发黑了,就像我住院病室里一个癌症患者的脸色,黝黑而无神。爱人爱花太痴,平时花草叶子都舍不得让我手去碰,说了句:“你把我的娇娃摧残了!”我知道,她那颗蝴蝶翅膀一样柔软的心,和这些花草一样伤着痛着流着血。一直到现在,那些花树还没有恢复,哪些吊兰就不用说了。

激情就这样完虐了常识,常识在不言不语中静静疗伤。小院是这样,人们美好的愿望常常不也是被看似恬淡实则残酷的现实撕裂吗?

现在的小院已是生机盎然,玫瑰花和月季争相怒放,姹紫千红,千姿百态一幅浪漫派的诗情画意夺人眼目;西红柿辣椒黄瓜韭菜青菜健康壮实,拔节的拔节,疯长的疯长,各有千秋一幅现实主义写实让人着迷。美中不足的是六棵黄瓜,四棵攀援而上将近一米,每棵都结了三五根黄瓜,活脱脱就像充满活力而自信满满的人。靠近水管的两颗,被我浇水时不小心让移动的水管折断过。这飞来的横祸,让它们到现在都没有恢复元气,虽能看出它们全力以赴的为活着而努力着,但孱弱的身子骨谁也不敢保证它还能享受到第二天的阳光,它的境况让人心生怜悯,不由人爱护有加。

我常常和爱人感慨,植物的一生与人何其想象,起点不能决定一生,但活着的过程际遇一定改变它的一生。谈到此处,二人引经据典再加个人感悟,彼此话如涌泉,滔滔不绝,谈兴浓时常常忘了正事,我笑说这是俺家一景——文艺争锋。

今年我去单位请假,主管处长对我说某某得癌症都上班了,我怎还请假。我想起了我的这两棵黄瓜,心想一个班老师教的学生,有当处长的,还有座监的!得癌症的有的死了,有的好了依然活着,而我是那个活着还没好的癌症患者。我选择了沉默,沉默也是一种姿态,犹如月季花上的刺。

这是植物对我的启迪。时间之外,一定还有一个植物的时间。植物的时间存在于静态里,存在于我们想象无法抵达的深处。植物的时间是长了牙齿的时间,能把石头吃掉,能把格局改变,能把空间解体。在荒芜和平淡之处,在残破不堪之中,浮生出新的气象。语言之外,一定还有个植物的语言。像颜色那样它把有声的变为宁静而美丽的色彩显示,把一切复杂的情感都简化到了极致——红绿蓝简单的三种颜色就组成了亿万中纷繁无尽的情思,平和的近乎孤独,如蓝色的海洋,绿色的原野,或漫山遍野万紫千红的山花。我常常冥想:一叶一菩提,轻风过处,那便是千千万千千万的诵经者,而我是唯一的听经者吗?

还有当理想与现实博弈的鲜血淋漓的时候,人会感到植物也是长着耳朵的。它不但能听到水声风声雷声,也能听到山林里竹笋拔节的声音,能听到藤蔓伸腰打哈欠的声音,能听到花开朗笑的声音,也能听到你的呻吟。如此,便有了桃花源记,不是陶渊明怎会爱那一院子的桃花,醉心不归?不是如此,历史上哪来那么多隐居的高人?名山洞窟里住着那么多的神仙?

我爱我的小院,爱许许多多的花草,如同爱着我的爱人。今年我给小院起了个名字叫简园。人活着就该像俗语说的那样:简单的和一一样。人都知道简单是一种境界,人一简单就快乐,但快乐的人寥寥无几;人一复杂就痛苦,可痛苦的人熙熙攘攘。人啊,活出简单不容易,活出复杂却很简单。小小园子,不正是一个人唯一的精神出口吗?

【原创】简园 - 心灵散步者 - 心灵散步者
 
【原创】简园 - 心灵散步者 - 心灵散步者
 
【原创】简园 - 心灵散步者 - 心灵散步者
 
【原创】简园 - 心灵散步者 - 心灵散步者
 
【原创】简园 - 心灵散步者 - 心灵散步者
 
【原创】简园 - 心灵散步者 - 心灵散步者
 
【原创】简园 - 心灵散步者 - 心灵散步者
 
【原创】简园 - 心灵散步者 - 心灵散步者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3)| 评论(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